题名: RIBLLⅡ上 MWPC 研制

关键词: 多丝正比室 ; 延迟线读出法 ; 位置分辨 ; 时间分辨 ; 能量分辨

其他题名: The Study of Multi-Wires Proportional Chamber at RIBLLⅡ

摘要: 加速器及放射性束流装置是当今科学研究的重要装置。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新建成的高能重离子冷却存储环(CSR) 和第二条兰州重离子放射性束流线 (RIBLLⅡ), 可提供更高能量和更多种类的束流,极大拓展了核物理的实验范围,为我国在中高能核 物理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条件。 为了更好的实现对 RIBLLⅡ中次级束流的位置监测,我们研制了气体位置探测器 ——多丝正比室(MWPC)。MWPC给出的位置信息可以用于束流诊断,也可以用于靶 前入射粒子的径迹测量,对提高束流线的传输效率、更好的分离和鉴别束流组成有重要 意义。 本论文的工作主要有: (1)详细调研了气体探测器和多丝正比室的工作原理。 (2)研究了 MWPC 在设计时考虑到的各种参数。经过测试,MWPC使用的阳极丝 间距为 2 mm,阳极面和阴极面间距 4 mm,使用 20 ns 的延迟块延迟时间读出位置信 号,工作气体使用 20% CO2 + 80% Ar 的混合气体。 (3)对MWPC的性能进行了全面的测试,并得到了很好的结果。其中典型位置分 辨 0.56 mm,时间分辨 37 ns,能量分辨 23.6%。 (4)最后,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包括束流在线测试和双阳极 MWPC测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