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利用高能粒子束辐照时减小离子束展宽bragg峰后沿计量半影的方法

Other Abstract

发明涉及一种利用高能离子束辐照减小离子束展宽Bragg峰后沿剂量半影的方法。脊形过滤器垂直放置于束流扫描二级磁铁、离子探测器、射程移位器间的束流轴线中,并离子探测器与置于射程移位器之间,由束流扫描二级磁铁形成均匀照射野的离子束通过微型脊形过滤器进行照射,其步骤是先采用微型脊形过滤器FWHM1对所需SOBP的深处进行照射,然后以微型脊形过滤器FWHM2替换微型脊形过滤器FWHM1对SOBP的其他部分进行照射。本发明可充分发挥离子束辐照时能量沉积局域性的优势,在实施三维适形照射时既可减小离子束Bragg峰后沿的剂量半影,同时又减少了照射时间,在进行离子束辐照材料改性、辐照育种和放射治疗等离子束辐照技术中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Keyword: 高能 离子束 辐照 Bragg峰